学校首页|信息门户|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张启发:新时期的稻之道

作者:处办公室日期:2018-12-07

 

12月6日,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暨农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张启发院士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作特邀报告。张启发院士以“新时期的稻之道”为题,从绿色超级稻到绿色农业、从双水双绿到新时期的稻之道与参会代表们分享了的研究成果与进展。

微信图片_20181210083906.jpg

张启发院士

从绿色超级稻到绿色农业

张启发向大家介绍了他理解的“粮食安全”:满足不断增长的总需求与粮食生产的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他认为我国作物生产面临的主要问题,首先是病虫危害与农药滥用的问题,也正因此推动了我国农业科学家提出“少投入、多产出、保护环境”为主要内容的第二次绿色革命。

在这样的背景下,经过数年的研究与实践,在张启发院士团队的推动下,绿色超级稻的概念应运而生,经过开展“863计划绿色超级稻(GSR)项目”,通过水稻功能基因组学、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等,力求培育出少施化肥、少打农药、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绿色超级稻”。

微信图片_20181210084248.jpg

稻作、养殖新模式:双水双绿

张启发院士谈到,近年来,虾稻共作、稻鱼模式等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在湖北省乃至全国迅速发展。他将这些种养模式称作“双水双绿”,即水稻、水产,绿色稻米和绿色水产。他指出,虾稻共作,是一种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平衡的种养模式。

但是这种种养模式存在重虾轻稻、虾种贫乏、水稻品种选育、种植、养殖体系均需优化、产业发展的策略和相关政策尚不明朗等亟待解决的问题。由此,在他的倡导下,我校成立了双水双绿研究院,为培育适合“双水双绿”种养体系的专用优质和特色水稻品种、小龙虾新品种、健全种植养殖模式等提供平台。

微信图片_20181210084258.jpg

新时期的稻之道

张启发指出,新时代人类对食品的需求,除了能量、营养和美味,更注重食品安全问题。稻米的增值之路,要从减产能、普绿色、保安全、美食味、特营养一步步做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稻米之路尤其如此。

随后,中国农业大学曲越、中国农民大学副校长鲁艺、内蒙古农业大学乌兰、南京农业大学杨坚等6位专家分别围绕等乡村振兴和老教授协会的研究方向等进行了报告和交流。

微信图片_20181210083934.jpg

中国农业大学曲越

微信图片_20181210083942.jpg

中国农民大学副校长鲁艺

微信图片_20181210084053.jpg

内蒙古农业大学乌兰

微信图片_20181210084108.jpg

南京农业大学杨坚